江户时代中期。

藤井家族世代担任秋田县(藩王佐竹侯)的御用医生。 藤井父子是六乡(现秋田县美乡町)人。父亲玄渊创制了藩王御用药“龙角散”,儿子玄信根据“兰学“知识,将西方的草药融入汉方药配方中加以改进,开发出 ”龙角散 ”的雏形,并作为祖传药方传承了下来。

六乡镇的历史中提到了藤井家族。

第一代藤井玄渊
第二代藤井玄信

江户晚期-明治初期

当年第三代传人藤井正亭治担任藩王佐竹义尧侯的御用医生,他为了治疗藩王的慢性疾病--哮喘,赴长崎学习兰学之后,又回到了藩王的地方。 他改进了治疗哮喘的祖传药,为当今的龙角散配方奠定了基础。 日本废除封建制度后,祖传药“龙角散 ”被赐给了身为御医的藤井家族。 与藩王一起移居江户的正亭治于明治4年(1871年)成立了公司,并开始以 “龙角散 ”的名字向公众销售。 早期配方中使用了“龙骨”、“鹿角霜 ”和 “龙脑”,“龙角散”因此得名。

目前总部的位置
资料来源:神田神社季秋大祭神幸路次之图(明治初期)。

第三代藤井正亭治

明治中期 - 昭和初期

1893年(明治26年),初代藤井得三郎完善了微粉末配方,开设藤井得三郎商店。 从那时起,龙角散的配方和剂型就基本没有改变,主要药效成分都是中药。 该剂型也来源于有着数千年传统的中医药。 公司从明治后期开始就投放大篇幅的报纸广告,积极开展营销活动。 另外,在当时,对于药店来说,医药品看板越多,说明信用越好,龙角散的看板也因此被精心保存了下来。 昭和3年(1928年),公司改组为株式会社藤井得三郎商店。

明治时代后期的报纸广告
明治时代的金看板
关东大地震后,龙角散前总部大楼
昭和10年左右的产品
第四代初代藤井得三郎
第五代二代藤井得三郎
第六代三代藤井得三郎

昭和中期~平成初期

1945年起,公司就开始向亚洲国家出口龙角散。 1963年,藤井康男成为第七任社长。 于1964年改名为株式会社龙角散。 并开始面向上班族发售Clara。 1967年,面向女性和儿童开发了日本第一款含片,其功能・效果与龙角散相同,但更便于服用。 1991年,龙角散新的总部大楼完工。 并获得了通产省(现在的经济产业省)颁发的优秀设计奖。

Clara
龙角散含片
现在的龙角散总部大楼
第七代藤井康男

平成中期~

1995年(平成7年),藤井隆太被任命为代表取缔役社长。 1998年(平成10年),为护工市场开发了世界首款果冻状淀粉纸"吞咽辅助果冻"。
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包括服药辅助果冻系列“吞咽帮手”、“龙角散免水润系列”、“龙角散草本润喉糖”和“轻松吞咽果冻”。 保护咽喉200年。
2013年(平成25年),与秋田县仙北郡美乡町达成了区域振兴的全面合作协议。 在日本开始了草本植物的种植工作。同年,社长藤井隆太被授予了 "东京都功绩表彰奖(福利、医疗和卫生服务功劳)"。

第八代藤井隆太

龙角散的标志

藤井家族顺应秋田藩的变化发展,创制出了龙角散。在标志制作过程中,经过多稿的设计考量,终于在1963年,决定确定了选择以龙为特点的标志图案。
设计的标志将焦点集中于龙的部分,3条龙齐头并进,每条龙都有5个圆点进行点缀。
龙角散的标志由日本近代医学巨匠绪方洪庵的曾孙、即当代以博学著称的绪方博士设计。绪方博士对纹章学造诣颇深,除龙角散之外,也曾为关联公司、特殊检验研究所等设计了纹章。

年表

江戸中期

(大约在1651年~1745年间)龙角散是当时秋田藩藩王佐竹侯的家传秘药。

江戸末期

(大约在1793年~1868年间)藤井正亭治对龙角散进行改良,命名为龙角散。

明治4年

(1871年)东京神田创业。龙角散面向普通大众销售

明治26年

(1893年)初代藤井得三郎将龙角散改良为微粉制剂。藤井得三郎商店开业。

1928年

株式会社藤井得三郎商店改组。

1950年前后

龙角散开始出口到亚洲各国。

1964年

Clara上市。公司更名为株式会社龙角散。

1967年

龙角散含片上市。

1982年

开始进口销售虎标万金油。

1990年

开始销售医疗用药品。

1991年

龙角散公司大楼完工。获得通产省(现・经济产业省)优秀设计奖。

1998年

吞咽辅助果冻上市,龙角散开发世界首款果冻状淀粉纸,并逐步开拓吞咽辅助类产品市场。

2001年

吞咽帮手上市。

2006年

吞咽辅助果冻获得日本药剂学会“制剂学奖励奖”。

2007年

汉方药用吞咽果冻(草莓巧克力风味、咖啡果冻风味)上市。

2008年

龙角散免水润颗粒(薄荷味、水蜜桃味)上市。

2009年

虎标万金油条状包装N上市。

2010年

龙角散®草本润喉系列(口香糖、含片、夹心糖)上市。

2011年

龙角散润喉糖上市。

2012年

龙角散免水润含片(芒果味)上市。
吞咽辅助果冻获得食创会安藤百福奖“发明发现奖励奖”。
吞咽辅助果冻获得发明协会“发明奖励奖”。

2013年

同秋田县仙北郡美香町签署地域振兴合作协议。
开始在日本国内推进中草药种植。 轻松吞咽果冻上市。
现任社长藤井隆太就任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障审议会医疗保险部会委员。

2014年

汉方药用吞咽果冻更名为“轻松吞咽果冻汉方药用” 上市。

2016年

龙角散免水润含片改良为龙角散免水润含片R。

2017年

现任社长藤井隆太荣获药事功劳者厚生劳动大臣表彰 跨境电商业务开始。

2018年

龙角散汉方药吞咽果冻更新为粉剂吞咽果冻; 龙角散草本润喉片改良上市;
泰国出口业务开始;中国一般贸易试销开始。

2019年

由于对药用植物栽培做出支援与贡献,荣获藏青绶带奖章。
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天猫跨境海外旗舰店开店。

2020年

龙角散桔梗草本润喉片新品发售。

2021年

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合同,药食同源版龙角散免水润EX在中国上市。
与大河实业株式会社签订业务合作合同,龙角散草本喉糖系列6款产品在中国上市。